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开讲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彭郁雅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975

2018年9月28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陈倩书记、余晓征长分别为学院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陈倩书记在第二综合楼20417级航空服务与管理项目1班和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全日制本科留学项目学生讲授“新时代要有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一课。陈书记通过向同学们讲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几代国家领导人为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采取的一系列治国理念治国举措,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飞跃。她要求同学们在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要做到真学,真信,真行。只有真学,才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只有真信,才能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只有真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陈倩书记用通俗的语言,层层深入地为同学们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活跃了课堂,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最后,陈倩书记勉励同学们要感恩生逢这个美好的新时代,要珍惜大学的好时光,勤奋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余晓征院长在第二综合楼203为专本连读项目2018级行政管理1班61名学生讲授“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课之初,余院长提出了当前社会各界热议的“美国为何要与中国制造经贸摩擦?”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余院长根据同学们的回答,运用启发式教学的方式与同学们一同探讨其中的答案,并得出“美国感觉到中国的迅猛发展给它带来的压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阻止中国产业的升级,全面遏制中国发展乃至崛起”的结论。进而阐述了为什么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的原因,并向同学们讲解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我国供给体系中,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结构性的有效供给不足、房地产库存严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建设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余院长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内容,并结合中国中兴手机和华为手机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讲解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余院长的课堂生动有趣,通过分享讲解一系列贴近生活的案例,引导着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两堂“接地气”的“思政第一课”在学生中反响热烈,也拉近了学院领导和同学们的距离,搭建了彼此交流互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