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在校脱产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发布者:彭郁雅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03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继续教育学院于39日正式开启了网络教学新模式。开学两周来,学院全体教师利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方式改变,质量不变”。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网络教学工作

217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粤财大〔20205号),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成立了广东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其中工作小组包括网络教学教务工作小组和网络教学运维工作小组;组织召开教学筹备专题会议,制定了《广东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20学年第一学期网络教学方案》,从教学基本情况、延迟开学方案、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对网络教学工作统一部署、周密安排。

二、强化责任,推进网络教学工作开展

学院领导班子亲自抓落实,各部室、项目办负责人具体推动,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教学方案,与任课教师逐一确认网络授课方式,精确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严格审核教学内容和网络课程资源,研判网络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教师帮扶保障机制,保障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推进网络教学工作。

三、借助网络技术,创新教学模式

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学的优势,依托以广财慕课平台为主的网络课程平台,辅以腾讯课堂、雨课堂、cctalkQQ课堂等直播平台,形成了以QQ+手机App辅助互动为主,以网络课程自主学习+直播在线研讨和录播教学+线上答疑为辅的多类型网络教学模式。

39-327日期间,学院专本连读项目、航空服务与管理项目、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本科留学项目三个在校脱产项目共开设网络在线课程187门,合计开课2124次,涉及任课教师107名,参与学生4292名。

此外,学院于本学期开设了管理学原理、大学计算机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混合式教学课程,利用广财慕课平台探索“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教师直播集中辅导”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为保障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组建网络课程教学团队,共建共享课程资源,协助老师解决信息化教学问题,多部门协作为广财慕课平台中实现数据对接。学院还组建网络教学技术指导团队,为老师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指导,解决老师建课、上课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39日全面完成广财慕课平台授课计划、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上传,并做好师生网络教学课前准备,实现师生间、生生间互动交流。

四、井然有序,教师各显神通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全体教师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力求做到课堂信息化、教学活动云端化,线上教学贯穿课前、课中、课后,通过互动、直播、在线视频等功能,给学生呈现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力求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老师们课前充分准备,积极学习在线授课、在线讨论、在线答疑等各类技术手段;提前熟悉和准备至少2种线上授课平台并组建QQ群,正式开课前进行模拟授课,测试平台设备和网络卡顿情况;综合考虑课程特点、学生情况、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等,制定线上教学安排表;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与讲义等教学资料,为确保网络教学各显神通。

在线教学已开展3周,从授课情况看,教师们能够熟练运用网络教学平台有序地进行线上教学;在线授课的教师通过在线签到形式,充分了解学生在线情况;通过实时问卷、测验和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等实时互动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充分满足在线教学活动的多样化需求,实现网络教学不缩水。

  五、共克时艰,同学积极主动学习

  同学们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媒介,居家学习。在网络教学开课前学生们就开始熟悉各种教学工具的运用,经过两周的学习和使用,同学们已经对在线学习方式逐步适应,教师图像近在咫尺,声音清晰洪亮,学生们在家因地制宜,准时到课,认真学习,能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按时提交作业,保持良好的学习热情。




六、精准监控,教务团队战斗状态全员在线

学院对三个脱产项目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检查,组织人员通过走进直播课堂和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平台,通过听讲课、看数据等方式,对于线上课堂设计、授课状态、师生互动、作业布置、讨论答疑等情况进行质量监控,全面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经过3周的检查,从整体情况看,网络教学运行平稳,教学秩序井然,参学率较高,师生交流顺畅,互动讨论活跃,充分体现线上课程“不马虎,不应付”。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全体师生将齐心聚力、砥砺前行,充分运用互联网,开启了网络教学新模式,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还加快了学院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网络教学模式探索,为学院全面推行网络教学模式奠定基础。

 

(通讯员:陈晓珊、纪雪萍、李惠、彭郁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