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

发布者:彭郁雅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421

为了加强校外学生宿舍的管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增长消防安全的知识和技能,1022午,继续教育学院在第一综合楼308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此次培训特邀学校保卫处张晋文老师主讲学院刘东升、黄东老师和各项目办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公寓管理员、各班学生代表220余人参加培训

张老师以典型消防事故案例为引子,深入浅出地全面分析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的隐患所在,强调要牢固树立“学生至上,生命第一”理念以“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高度责任感,全面排查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隐患;以“大概率思维处理小概率事件”的态度,消除风险,做好应对预案。

根据前期实地调研情况,张老师有针对性地提出我院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加装超负荷漏电保护开关;二是建立“楼长制”,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做到“群防群治”;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将增强学生消防安全自我防护意识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以“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为引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水平;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

张老师还现场讲解了室外消火栓和灭火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示。

刘东升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师生和宿管员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掌握必要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                      

此次培训工作是学院开展安全工作的一个环节,接下来,学院将结合学校消防安全活动月的安排,组织全院职工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和整改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摄影:蒋丰旭;通讯员:王威,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