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数字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杨勇发布时间:2024-01-27浏览次数:34

 1 月 26 日下午,《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专家论证会在同德楼 23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全民数字教育学院和社会合作处共同组织,继续教育学院(全民数字教育学院)院长、《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主持会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肖艳、广东省市场监督局高级工程师黄怀、广东省应对技术壁垒协会会长陈超青、广东开放大学高级工程师刘圆圆、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李继虎、南方农村报工程师江永强等农业领域专家参加论证会,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蔡楷有、社会合作处非学历教育管理科科长黄耿鸿、继续教育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智勇等出席会议。

会上,黎友焕对《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的项目背景、工作组织、工作要求和进度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助力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深度推进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推动学校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创建和提升服务支撑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提升农民数字素养是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一环,希望与会专家全面细致论证,课题组科学编制《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并应用推广,助力农民应对数字化农业挑战,为全民数字教育学院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提升基地影响力和辐射力创造有利条件。

与会专家就《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拟稿)》进行了认真论证,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就数字化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农民数字素养培训规范、标准应用推广和提升等提供了专业意见。

据悉,我校之前未主持制定类似团体标准,学校高度重视并作出具体部署。标准制定发布将对展示我校在共性技术问题研究、应用和示范领域所处的领先水平具有示范性意义。目前,《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已经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立项审查通过,并于1月23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立项公告。同时,课题组已启动《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广东省地方标准立项工作。根据工作计划,《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将于3月上旬完成。下一步,继续教育学院(全民数字教育学院)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任务进度安排抓紧完成编制并发布,严把标准质量关,切实提高标准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并推进《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尽快成为广东省地方标准